【一郎x齐勇】山有木兮木有枝2

一个目录

和楼诚(衍生)一起走过2016,进度:(2/25)


  “妈。”齐勇随意地扫了一眼对面那栋房子后进了自家院子,母亲正端着个簸箕筛东西,见他回来很是高兴,赶紧放下手里的东西去接他身上的行李。

  “回家之前也不打个电话,我好把饭给你留着。”母亲埋怨道,“把那只也给我。”齐勇拎着最重的那只不放,直接往里屋走去,“白浪费几毛钱。”

  母亲又絮叨地念着钱该花的就要花,花在刀刃上妈不心疼,再说了就几毛钱总比你回家没饭吃好。齐勇最怕母亲念叨,听了几句后就转过话头说起对面那家的事。

  “哦,你问那家呀……哎呀,我怎么给忘了!”母亲一惊一乍的,“他们家前几天给我送了些东西,我留着等你回来一起,差点就忘了,正好现在拿给你先填填肚子。”

  齐勇在屋里把拿回来的东西放好,没一会儿母亲就端过来了一个盒子,金灿灿的,还系了红丝带没拆开。

  “你看看这是啥,我就记得是吃的,也忘了是个啥名。”母亲认不得多少字,何况礼盒上的字体又是花里胡哨的。

  “绿豆饼之类的。”齐勇拿过来一看,说了母亲能懂的话。

  “饼好,实在,我还担心他们送的那种又黑又苦的东西。”母亲说的是巧克力。先前村里有家女儿出嫁,母亲去帮忙又不收钱,便硬是送了她一盒,齐勇记得上面写了什么比利时,母亲还以为是糖,结果吃了一口就吐了出来,说味道怪。

  等齐勇打开盒子拿出一小盒后,母亲就不说“实在”了,“这饼也太小了。”比拇指大不了多少的一个小盒子,半口的分量,母亲数了数,一个不小的礼盒内也就只有12个小盒子。

  “这哪儿是绿豆饼。”母亲摇头,齐勇看小盒子上写的确实是绿豆味,去厨房拿了个勺子舀了一口给她,“尝尝,这上面说是绿豆味。”母亲含了进去,皱着眉头品这芝麻粒大小的分量到底是个什么味儿,“是绿豆味。”绿豆味还挺浓,入口即化,咽下去后嘴里还留有绿豆的清香,绕是她再不识货也知道这是好东西。

  母亲摇摇头,现在吃东西讲究,好像越少就越金贵似的,她还是喜欢分量足又多的,比如自家包的牛肉包子。

  最后齐勇也只吃了那半小盒子,剩下的全让他按原样摆好收进大盒子里,再把大盒子放好,那根丝带没什么用,拿去绑玉米棒子都嫌不结实便扔了。

   晚上吃饭的时候母子俩闲聊,说着说着便说到了对面那家。齐勇母亲是个热心肠的,为人仗义,哪家哪户需要帮什么忙总是第一个想起她,不过村里人都不错,齐勇也不担心母亲被人利用好心肠乱使唤。对门那家刚住进来就给他们家送了东西,母亲知道他们是有心拉近邻里关系,也拿着自家炒的一些干货上门去打交道。这一来二去,齐勇母亲也知道了些事情。

   对门的户主是个老婆婆,年轻时候也住他们这个村,后来离村外出打工。她工作那地方附近有个医院,一天有个小婴儿被遗弃在那里,老婆婆心善就把婴儿收养了。后来婴儿长大,婴儿的父亲寻了过来后她才知道自己收养的孩子原来还是个日本孩子。这个日本孩子很孝顺,认祖归宗后也没忘了老婆婆,把她当自己亲生母亲奉养。现在老人家到了耄耋之年想要落叶归根,他便在村里修了房子给老人颐养天年。

   母亲很是感慨,说好人终究是有好报的。齐勇顺着她的话点头,确实是好人有好报,都可以当作文素材了。他突然想起进村时候听的“日本鬼子”,问母亲:“那个日本人也住在这儿?”

   “没有,人家是大老板天天到处飞飞机,哪儿能住我们这儿。”

   “那房子里住了哪个日本人?”

   “是他的儿子,一个十岁的小孩儿。”说到这儿母亲又来了话,“那小孩儿长的老水灵了,比咱家地里的黄秧白还水灵,话不多还很害羞,乖乖巧巧的可招人疼。哎呀我要是以后也有个这样儿的孙,天天揽着不撒手。”母亲拍着大腿一脸向往。

   现在毛都还没长齐的齐勇:……

   母亲的话头转的飞快,瞬间又跑到了齐勇身上,问他的学业情况还有在学校里感冒没有之类的。齐勇默默扒饭,只在需要的时候应几句话。


   “嘿,干什么呢。”齐勇远远的就看见自家甘蔗地里有个圆滚滚的身影,被他这一喊,那个小人儿也不跑呆呆地站在原地等着他过来。

   身上裹着厚厚的羽绒服,脖子上一条宽大的围巾直接把下半张脸包住,头上戴了顶滚了绒毛边的帽子,手上也是厚厚的毛线手套,面前这个小人儿只露了双黑白分明的大眼愣愣的瞅着齐勇。这孩子有点呆啊。齐勇想。不过这俩眼睛是怎么长这么大的,眨眼睛很费劲吧。

   “在我家甘蔗地里干什么呢?”齐勇看小孩儿裹成这样就知道不是来掰自家甘蔗的,但他还是想逗逗。

   小孩儿眨了眨眼睛,长长的眼睫毛跟小刷子似的扑腾,指了指一边的甘蔗,“玉米。”

   “啥?”齐勇怀疑自己听错了。小孩儿歪着小脑袋又眨了眨眼睛,指了指一边的甘蔗,“书上说的。玉米。”可能是嘴被包在了围巾里的缘故,小孩儿说话听起来嗡嗡的。

   “这是甘蔗。书上肯定说错了。”齐勇纠正他。

   “玉米。”小孩儿还挺执拗,伸手扯了扯甘蔗的叶子,“叶子。”

   齐勇恍然,这孩子肯定是看甘蔗的叶子也是又长又宽垂下来的跟玉米叶子相似便认错了。“还不信是吧。”齐勇也不浪费时间和他争执,走上前。小孩儿看着他拿起手里的砍刀,后退了半步。齐勇直接薅了一根甘蔗,用砍刀在底部砍了折下来然后放在一边,“你看,这不是玉米。”

   小孩儿似懂非懂,甘蔗不长这样呀,不过他也知道了这不是玉米,玉米是黄黄的。

   齐勇继续薅另一根甘蔗的叶子,“你等会儿,我请你吃甘蔗。”

   小孩儿摇头,齐勇正背着他砍甘蔗呢哪里看得见。熟练地拿出两根绳子把砍下来的几根甘蔗一拢系好抱起,齐勇把砍刀放在最上面,示意小孩儿跟着他,“走吧。”

   小孩儿却不动,用那双大眼瞅着他,齐勇看不清里面是何种情绪,“怎么了?”

   “我不认识你。”

   齐勇一笑,露出雪白的牙齿,在阳光下几乎能反射出亮光,“我晓得你,你是我家对门新搬来的。不信?”齐勇见小孩儿开始犹豫,隐约觉得他是不是迷路了,“你就跟在我后面行不,到了地方后你自己看看对不对。”说完齐勇就抱着那捆甘蔗走了,田埂上面不好走路,也不知道这小孩儿是怎么跑到他家地里的。

   齐勇在转弯的时候用余光瞥了瞥后面,小孩儿离他大约十米的距离,走的磕磕绊绊的,想来是没习惯这种一步三个坑的小路。齐勇放缓了脚步。

   “看,我没骗你吧。”待走上了大路,各家各户的房子就看的很清楚了,小孩儿家那栋漂亮气派的房子尤为显眼。在齐勇刻意放缓了脚步的情况下小孩儿慢慢地就走到了他身边,闻言点点头,那双流光溢彩的眸子里带了感激,“谢谢你。”

   “谢啥呀。去我家吃甘蔗不?”齐勇还挺喜欢这个圆滚滚的小孩儿,合他眼缘。

   小孩儿思考了一下,“先给奶奶说。”

   “去吧去吧,我把甘蔗给你洗好。”

   前面就是他们两家,小孩儿点点头就想转身回家,然后又扭过头拉下一直挡着的围巾,“我叫龟田一郎,谢谢你的帮忙。”说完还给他鞠了个躬,把齐勇吓一跳,鞠躬干啥呀,他又不是灵位。齐勇连忙摇头说不用谢。

   他还以为刚才这小孩儿说话口音怪是围巾挡住了的原因呢,原来是个日本人。

   叫龟田一郎的小孩儿进他家院子的时候,手上拎了两盒东西,应该不重,他一个十岁孩子也拿不动。齐勇母亲出去了,齐勇正在削甘蔗手上不空,见小孩儿拿着东西一脸局促,赶紧招呼他把东西放在凳子上。

   “就吃根甘蔗,还拿东西来干啥。”齐勇在篮子里挑一根甜度高又不费牙的部分,用干净的小塑料袋包好底部拿给他,龟田一郎摘下手套仔细放好,说着谢谢接过来,没急着开口吃,“奶奶说这是拜访。”小脸上满是正经,龟田一郎认真地说。

   齐勇看他这一本正经的小模样,只想上手捏一捏那雪白嫩滑的小脸。然而龟田一郎是无法知道的,他规规矩矩地坐在小板凳上小口小口地咬着甘蔗,把嚼完的部分吐在手里拿着,齐勇暗道这小孩儿怎么就这么乖呢,让人打心眼里想去疼他。

   “放在这儿吧。”齐勇起身去角落里拿了撮箕给他,收获了小孩儿又一声谢谢。

   自己这个年纪在干啥呢,招猫逗狗惹人嫌,下河摸鱼上山打鸟就没有他没干过的,这小孩儿看着倒比他现在十五岁还要知事。齐勇继续削着甘蔗,这样想着。

   午后的阳光总是带了让人熏熏然的味道,头顶的火球虽亮但却不炎热,齐勇把削好的甘蔗摆在院门口,价目表放在桌子上,自己坐在一边写作业。龟田一郎穿多了有些热,回家换了身衣服,拿着本故事书也坐在了他身边安静地看着。两人都不是多话的,这样的静谧反而让他们感到安心。



TBC

评论-5 热度-113

评论(5)

热度(113)

©搂小腰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