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霖】冲喜21

一个目录

  “……完了,我居然说出来……”孙焕双手捂脸,用力地搓了搓发麻的前额。 
   
  酒这东西果然坏事。 
   
  “怎么说出来了……完了,完了……”孙焕语气里带着十分的沮丧。 
   
  孙焕放下挡脸的手,对荣石认真道:“你当没听见好了。” 
   
  皱眉思考了一会儿,孙焕又道:“傅郴喜欢你这件事是我乱想的,喝多了就喜欢说胡话,你听了也就听了,别往心里去。” 
   
  荣石敛眉凝目地看孙焕,眼里带着十分的探究。 
   
  孙焕被方才自己的口不择言惊着了,酒意稍退,脑子里开始快速搜寻补救的办法。 
   
  在他还没想好怎么圆场的时候,荣石目光深深,意味深长地说:“这么说,你喜欢傅郴的这件事,是真的了?” 
   
  孙焕的那句话里一共有两个意思,而他只是忙不迭地否认了一个。 
   
  孙焕唉声长叹,“你到底喝醉了没?” 
   
  末了,又一副破罐破摔的认命表情,唏嘘一句:“是真的又怎样呢……” 
   
  荣石没说傅郴给他已经表露心意这件事,而是专心在孙焕的问题上,“你喜欢他,为什么不让他知道呢?而且,说实话,要不是你自己说出来,我还真看不出你居然喜欢傅郴。” 
   
  荣石不解,孙焕喜欢傅郴,为什么不说出来,正大光明地去追求,暗搓搓地看着他喜欢别人,这样心里不会难受吗? 
   
  话都说到这个份儿上,孙焕觉得干脆说开了好,他憋得太久,沉甸甸地坠得慌,不吐不快。 
   
  “理由很简单啊,”孙焕眉眼醺醺的,“一开始是想徐徐图之,他就住在我家,老话说的,近水楼台先得月嘛……”他笑了笑,“傅郴那么好的人,我也没信心很快就得到月,做好了长久的打算。可谁知道,这月我还没触到边,他就跑远了,”孙焕看荣石一眼,“跑你身边了。” 
   
  荣石觉得孙焕是真醉了,明明方才还在一个劲否认傅郴喜欢他这件事,转眼间却又自己说出来了,要换孙焕清醒的时候,是不会干这种蠢事的。 
   
  “或许是心里有个人后,眼里就会注意到他很多不易察觉的动作,我又不笨,很快就明白了他喜欢的人是谁。”孙焕将碗里剩的一口酒一饮而尽,长长地吐出一口浊气。 
   
  “这样一来,我就更不敢和他坦露心意了,万一以后连朋友都没得做,我上哪儿哭去,起码现在还能天天见到他。况且……”孙焕傻笑了一声,“他和我一样胆小,也不敢对你说。” 
   
  “我就放心了。”孙焕摸了摸自己的心口,看看良心还在不在,“后来你娶了一霖,我高兴得……”孙焕顿了顿,似乎在想一个形容的词,然而灌满酒气的脑子却很不给面子,让他哼哝半晌,只能道:“……比你还高兴。” 
   
  荣石对许一霖相关的事敏感得很,听孙焕这样说后,较劲一般冷哼一声,“不可能,我最高兴。” 
   
  “我肯定比你高兴。”孙焕不服气了,回了嘴过去。 
   
  “我!”荣石提高了声音。 
   
  幼稚至极的争吵。孙焕正说到兴头上,倾诉欲正旺盛呢,也没多余的心思和荣石争这个,只好摆摆手,“行行行,你最高兴!” 
   
  荣石觉得满意了,复又缩回椅子里,双手交叠在腹部,瘫坐着安静下来,听孙焕说话。 
   
  “这样一来,我不就有机会了么,心想,真心付出总会有打动傅郴的那天,不管多长时间,我都等得起。”孙焕双颊上醉酒之后的红晕又深了些,剑眉星目的一张脸,此刻写满了柔情。 
   
  荣石默不作声地听着。孙焕的这番话,和傅郴之前对他说的,很像。 
   
  “可是……”犹如平静的湖面被投下一颗石子,孙焕脸上的柔情被苦涩代替,“他为了救你,连命都不要……” 
   
  “绝望的滋味,那天我第一次尝到。” 
   
  对傅郴安危的忧心如焚,以及明白傅郴对荣石有多么情深的绝望,让孙焕一向乐观的心跌入深渊,被呼啸的冷风吹了个透凉。 
   
  “或许是我情绪波动得太厉害……被我娘看出来了……”孙焕声音低了下去。 
   
  孙母只是怀疑,但也足够了,她不能接受孙焕喜欢傅郴。 
   
  于是,在傅郴被送入荣府养病后,孙焕就“忙”了起来,被孙母安排相亲宴,并且每次孙焕来了荣府看望傅郴,待不了多久,就会有人被孙母派出来寻他回去。 
   
  孙焕对孙母说他去荣府是有正事,却被孙母看透一切的目光盯得落荒而逃。母子俩都是揣着明白装糊涂,直到孙母有意无意地说起这次科举,是孙父任主考,让孙焕少惹点事,不要被御史参本。 
   
  孙母这话说的有些莫名其妙,可孙焕却一听就懂了。傅郴要科举,孙焕若是“死不悔改”,那么孙母会很不客气地拿捏傅郴。 
   
  孙焕无力地想,这都是些什么事,自己连喜欢傅郴都不能吗? 
   
  可他不敢拿傅郴的前途来和母亲赌,万念俱灰之下,他向父亲求了个差事,被派往路途遥远的灵洲补个无关紧要的空缺。 
   
  荣石听完后,看着自己的指尖发呆半晌,然后抬起头对孙焕挤出一句话:“你可真……”他也找不到适合的形容词了,顿了好一会儿,憋出两个字:“圣人。” 
   
  要换他,他可做不到什么“只要远远地看着他就好了”这种圣人行为,他想要的,喜欢的,从来都会费尽心思地得到,得到之后还会紧紧地搂在怀里,觊觎之人伸手砍手,动脚剁脚,实在不行全灭啰。 
   
  像孙焕这样,荣石连想想都觉得快憋屈死了。 
   
  孙焕听出了荣石话里的嘲笑,也不生气,摇摇头,脸上带着狡黠之意,“我可当不起圣人二字。” 
   
  “实话跟你说吧,知道我临走前为什么把你们叫上山去聚一聚吗?”孙焕挤眉弄眼地,似有得意之色。 
   
  荣石仔细回忆了一遍,想起孙焕不许带下人上山伺候的要求,慢慢道:“你想背傅郴上山?”荣石的眼神顿时有些嫌弃,孙焕这么差劲的点子,怎么还有脸得意。 
   
  “之一。”孙焕高深莫测状,不过维持不了多久,就迫不及待地向荣石漏底了,“最重要的,我是想让傅郴看清楚,你和许一霖之间,是容不下其他人的。” 
   
  孙焕目光有些悠远,“你深爱着许一霖,且又是长情之人,傅郴没有任何希望。过深的执着,最后只会让他痛苦,倒不如帮着他睁大眼睛看清了,才能及时抽身,减轻那种求不得的锥心之痛。” 
   
  “我又说得冠冕堂皇了……”孙焕收回目光,对荣石苦笑道:“明明就是我自己私心重……他对你死心之后我才有机会……说得那么好听,还不是小人之心……” 
 
  孙焕说不下去了,一手抵额,无力地垂着头。 
   
  室内又陷入了静谧,连屋外的空气似乎都凝住了。 
   
  最后,是荣石出声打破。 
   
  “你要都是小人之心的话,那我估计就是小到看不见的人之心了。” 
   
  荣石从未自损来安慰过别人,孙焕想配合着笑一笑,却提不起嘴角。 
   
  “当我在安慰你吗?”荣石嗤笑一声,“我在说事实罢了。” 
   
  “要我到你这个位置,强取豪夺不择手段也好,我都不会让许一霖眼里看到别人,更别说什么默默地付出,只要他开心。”荣石一脸不屑,“一想到,让他开心的人不是我,我就有种发疯的冲动。” 
   
  荣石越说越认真,还很入情,脸上也有了怒意,似乎看到了许一霖对别人言笑晏晏的模样。 
   
  “嘭!” 
   
  荣石越想越生气,气得肺管子都要炸了,一拳捶下,红木桌上的酒坛都跳了跳,然后蹭地一下站起来,背着手,困兽一般走来走去。 
   
  “不行!绝对不行!” 
   
  去他的狗屁“对谁都好”!老子不好,谁他娘的也别想好! 
   
  许一霖,你答应过我的事,就要做到,做不到,我就“帮”你做到! 
   
  荣石心里顿时豁然开朗,转身一看,却瞧见了孙焕半死不活的气馁模样,气不打一处来,“刚才你不是那么能说吗!怎么突然比我还丧气了!” 
   
  孙焕耷拉着眼角,嘴角下撇,目光暗淡,一脸苦瓜相,“事轮到自己头上的时候,就知道什么叫做‘明白和做到,是两码事’了。” 
   
  荣石正是热血上头的时候,哪里听得他这样泄气的话,踢了孙焕屁股一脚,“好,你是圣人,我不管你,你就慢慢等着,看傅郴最后和别人在一起吧。” 
   
  孙焕一想那个场景,眼圈一红,悲恸得几乎落下泪来。 
   
  荣石踢上瘾,又踢了一脚孙焕,往肉多的地方踹——反正这混蛋刚才踢了自己不少下,“你自怨自艾都先等等,现在,给我清醒清醒,我要找回我媳妇儿,人多计策多,帮个忙!兄弟!” 
   
  孙焕一脸凄苦,你和你媳妇儿恩恩爱爱,我个孤家寡人瞎凑个什么热闹。 
   
  荣石见硬的孙焕不吃,于是来软的,好言好语道:“你帮我一起找回一霖,我肯定义不容辞地帮你出谋划策追傅郴,信我!”荣石为加强气势,把胸脯拍得啪啪作响。 
   
  话音一落,孙焕颓丧的神情消退,犹如“回光返照”,整个人立刻变得精神得不正常,眼里带着灼人的光亮。 
   
  “一言为定!” 
   
  荣石一拳抵在孙焕肩头,笑骂一句,“还真是兄弟。” 
   
  都是媳妇比天大。 
   
   
   
   
  屋内,成立追妻联盟的两人,爽快地连干三大碗酒。 
   
  屋顶,傅郴不知不觉地抱膝坐着,夜风缠绵在他身侧,卷走了眼角的湿润。 
   
  初见时候那个为他打抱不平的傻子,你当谁都能拿捏我吗? 
   
  
   
   
   
  未完待续

评论-40 热度-498

评论(40)

热度(498)

©搂小腰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