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赵】姻缘巧合(番外四)全文完

  番外四·执子之手

  头上扎着两个包子头,着一身鹅黄色交领襦裙,约摸十岁上下的一个小姑娘,蹲在窗台下面,手拿一只西洋千里眼,架在眼前,鬼鬼祟祟地朝着对面的窗户看去。

  正看得投入的时候,肩膀突然被人拍了一下,小姑娘做贼心虚一般被吓得身子一弹,喉咙口还发出“嚇”的一声。

  待转过头看清来人是谁,粉面大眼的一个娇俏小姑娘,很不雅地翻了个大大的白眼,同时嘴里没好气道:“人吓人,吓死人,谭元择你故意的是不是?”

  被叫做谭元择的小少年,和小姑娘不仅看着年岁相似,就连样子也像是一个模子里刻出来似的,若不是身上的穿着打扮不一样,否则定要让人误以为是一个人。

  谭元择手里捧着俩刚买回来的大包子,一听姐姐的埋怨,更加没好气地说:“谭元心!是你说想吃下面包子铺里卖的大包子,我才不辞辛苦地跑下去的好吗?”

  谭元心过了最开始被吓懵了的那阵后,也开始回忆起来,好像是这么一回事,顿时知错就改,给“不辞辛苦”为自己买包子的弟弟道歉:“我英俊帅气、玉树临风,漂亮到惨绝人寰的龙凤胎弟弟呀,大人有大量,原谅姐姐则个,好不好?”

  “漂亮到惨绝人寰?”谭元择秀气的小眉头一皱,“你这是夸人的词吗?乱用!我回去了要告诉大哥!”

  这俩龙凤胎仍旧是无时无刻不在大哥谭元涵面前“争宠”,因此,任何一个让对方在大哥面前出丑的机会都不会放过。

  “告状精!”谭元心怒道。

  “谁让你乱用词的!”谭元择很是得意自己这次占据了上风。

  谭元心无奈,大眼一转,只好妥协道:“销账!”

  两个字说的没头没脑的,但谭元择听懂了,在心中飞快一算后,高兴道:“哈哈,上次我的账就抵消了。”

  “暂时打平,不过你别得意,反正你改不掉在先生的讲堂上打瞌睡的陋习!”现在轮到谭元心得意了。

  谭元择一听,顿时有些泄气。

  他和姐姐为了在大哥面前“争宠”,经常互相告对方的状,比如今天谁吃饭的时候挑食了,谁课堂上睡觉把教书先生气得回家了……一开始谭元涵还特别耐心地听,然后对犯错的人讲道理,但次数一多,他就觉得这事情不对,怎么龙凤胎像是告状成瘾了似的,这多不利于姐弟团结呀。

  于是后来,谭元涵便改变策略,告诉谭元择,姐姐挑食不吃的菜,你是喜欢吃的,所以尽可能地帮一下姐姐吃一下,又告诉谭元心,弟弟在念书的时候总犯困,这时候你作为姐姐就不能光看着,得时刻提醒弟弟,不让他犯错。

  久而久之,他欣慰地发现,姐弟俩告状成瘾的迹象有很大的减轻。

  但实际上呢?不过是两人各自在心中画了个小账本,看见对方哪里不对,就立刻往小账本上记,每月一旬销一次账,如果无法互相抵消,那么最后多出来的那些,就会被赢的人兴高采烈地对大哥告状,“痛陈”错误。

  “行啦。”谭元心也不是只会欺负弟弟,偶尔还会给几颗甜枣的,“看在我英俊潇洒的弟弟帮我买了大包子的份上,下一次的我免费给你抵消了。”

  “一言为定。”谭元择这才从沮丧中恢复过来,笑眯眯地把包子分一个给姐姐。

  姐弟俩蹲在窗台下面,一边啃包子,一边轮流用千里镜“偷看”对面的动静。

  “咦──”两人拖长了声音,“爹爹还给父亲倒酒喝……”

  “哇,父亲给爹爹夹菜吃。”

  大惊小怪的两人看什么都稀奇。

  “哎,父亲和爹爹好像吃完饭了。”快速吃完了手里的大包子的谭元择,立刻示意姐姐也看看。

  谭元心把剩下的包子一口塞了,腮帮子鼓鼓地看着千里镜里面的画面,含含糊糊地“嗯”了一声。

  “要走了,他们准备离开酒楼了,我们快点跟上!”

  谭元择兔子一样跳了起来,就想往外面跑,身后的谭元心因为嗓子眼小,快要被嘴里的包子哽得呼吸不畅,急急忙忙地倒了杯桌上的凉水喝,才十分艰难地把嘴里的东西咽下去。

  “姐,快点呀!”谭元择见姐姐没跟出来,又火烧屁股一样跑回来,把拉着谭元心跑。

  两个小孩风驰电掣般地冲下楼,正好遇见父亲和爹爹从对面楼梯上下来,顿时吓得往拐角处一钻,隐蔽好身形生怕他们被发现了。

  幸好父亲和爹爹一起下楼后就直接往门外走。路过的小二见了姐弟两人偷偷摸摸的模样,好奇地打量了他们一眼,发现这俩模样相似的孩子身上的穿着不俗,非富即贵,所以也不觉得他们是混进酒楼里的流浪儿,只以为姐弟俩与父母走散了,道:“小公子,小小姐,可要小的帮忙些什么?”

  因为此时还没到用饭的时候,酒楼一楼下面的大堂空旷少人,小二又做惯了跑堂的生意,因此说起话来声音不免有些大了,引得刚出门的两个大人寻声看来。

  但没见到什么“小公子,小小姐”。

  心惊肉跳的两个孩子紧贴在墙面上,恨不得把自己嵌进去一般,光洁白皙的小额头上,沁出了少许汗珠,见那小二还想继续说什么,急中生智的谭元心从袖中掏出一块碎银就丢了过去,同时一根手指抵在嘴边,“嘘”了一声才让那小二反应过来,明智地选择闭口不言,拿着银子笑得合不拢嘴地走了。

  “呼……”谭元择重重地吐出一口气,如释重负般地说,“吓死我了。”

  两个小孩儿躲在拐角处不敢露头,忐忑不安地又等了片刻,感觉父亲和爹爹应该早没注意这边,没什么危险了,才小心翼翼地探出小脑袋,想往拐角后面看。

  结果这一看,差点没把龙凤胎吓得一屁股坐在地上——

  “告诉爹爹,来这儿做什么呀?”赵启平半俯下身对着女儿和儿子小脸,笑盈盈地问。

  谭宗明站在他身边,对着一双儿女,也是一脸似笑非笑。

  统统跟笑面虎似的,也不知道自己这父亲和爹爹,怎么感觉越长越相似了,连嘴角勾起的弧度都是一般无二。

  谭元心被吓得心跳都漏了一拍,稍稍回过神后忍不住腹诽如此了一句,但面上还满是乖巧,并且故作惊讶地娇声道:“父亲和爹爹,这么巧,你们也来这儿了呀!弟弟说他想吃这家酒楼的……”

  突然卡了壳,因为谭元心不知道这家酒楼有什么招牌菜。

  “大包子!”谭元择“机灵”地在一旁给姐姐补充。

  然而他姐姐非但没有领他的好意,还气得想捶他几下,这大包子可不是酒楼里的,是你在包子铺买的,还记得吗!

  谭元心禁不住想扶额叹气,弟弟这嘴快的毛病什么时候才能改。

  但“幸运”的是,父亲和爹爹看样子并不在意他俩的大包子到底是在哪儿买的。

  可也没相信他俩编的瞎话。

  “是很巧──”赵启平慢吞吞道,“那元择,你告诉爹爹,怎么来这里吃个包子,还要带上西洋千里镜?还记得我之前说的吗?这千里镜不许用来窥人,只准做看景之用。”

  “那么,”赵启平脸上笑意不改,“爹爹很想知道,此处楼市林立,人来人往,有什么好景可看呀,也给爹爹指一下好吗?”

  “啊?”谭元择忙不迭地就想把手里的千里镜往袖子里塞,但今日他穿的衣服是方便活动的窄袖,根本塞不下千里镜。

  况且,爹爹看都看见了,再藏也没用。

  谭元心见事情败露,上前两步抱着赵启平的胳膊晃了晃,讨好道:“我们拿千里镜没用来看别人,爹爹不要生气呀。”

  “没用来看别人,只用来看你的父亲和爹爹了是吧?”谭侯爷在一旁看热闹不嫌事大,凉凉地说。

  好吧,原来他们的底儿都被看清了。

  谭元心只能痛快认错:“我们错啦。”

  谭元择也道:“我们错啦。”

  俩孩子这点还好,对着彼此再斗得跟乌眼鸡似的,真到关键时刻还是没有撇下对方,互相推诿责任。

  找了张桌子,两个大人并两个小孩儿,面对面地坐下来。

  “说实话吧,怎么想起跟踪我和父亲了?”赵启平问。

  一开始他们还没发现有人在对面偷看,但谁让两个小家伙手里的千里镜筒身上镶嵌了不少宝石,在白日光底下闪得那叫一个惹人瞩目,让两人不发现也难。

  元心和元择没事跟踪他们做什么?

  “就是好奇……”谭元心说的犹豫,“父亲和爹爹月中每一旬总有那么一天时间,早出晚归,还不知道去了哪里……”她斟酌着说。

  “回来后还特别高兴,连我们犯的错误都不罚了,所以我们就好奇嘛,是不是爹爹和父亲背地里出去好吃好玩了。”谭元择见姐姐说的慢,还以为她是不知道怎么说,十分“贴心”地接口道。

  然后小手一拍,小少年作恍然大悟状:“没想到还真的出来好吃好玩了!”

  他十分天真无邪地问:“父亲爹爹,下次出来玩,可以也带上我和姐姐一起吗?”

  “不可以。”谭宗明呷了口茶,几乎是脱口而出地拒绝道。

  把两个小家伙拒绝得一愣一愣的。

  赵启平在一旁含笑不语。

  “府里那么多好吃的,好玩的,知道我和你爹爹为什么还要每一旬都要出府来吗?”谭宗明问。

  “我知道!因为家花没有野花香!我也觉得外面好玩一点。”谭元择大大咧咧地说,“就是吃的没有府里做出来的好。”

  比如刚才吃的那闻着很香的包子,吃起来也就那样了,要不是大哥一向教导“不挑食,不剩饭”,说“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他早扔了。

  “家花没有野花香……”赵启平无语,“儿子你弄错重点了,还有你是在什么小道话本上看到的这句话?”

  “额……”谭元择觉得自己好像暴露了什么,支支吾吾地说不出话来。

  谭元心十分迅速地解救了弟弟,对父亲道:“那是什么原因呀?”

  “就是想不带你们一起玩儿呀。”谭侯爷说得轻描淡写,一点也不顾及自己的话伤害了一双儿女幼小而脆弱的心。

  谭元心和谭元择只觉得自己的心口被戳了一箭,差点就抱头痛哭起来。

  两个还没从父亲那句话的打击中回过神的小孩儿,被塞进马车后,蔫儿哒哒地被打包送回了侯府,连父亲和爹爹又要接着去“吃喝玩乐”了都没在意。

  于是刚下学回来的大哥谭元涵,拎着两包龙凤胎昨天提过想吃的荸荠糕,来到他们所住的院中时,就收获了两只粉雕玉琢,泫然欲泣的委屈团子。

  “这是怎么了?”

  “大哥,嘤嘤嘤……”龙凤胎干嚎道,“父亲和爹爹不爱我们了!我们好难过呀!所以大哥你今晚陪我们睡吧,给我们讲故事听!”

  得,还记得给自己讨好处,看来也不是多伤心。谭元涵提起的心放下了,带着两个弟弟妹妹找了椅子坐下。

  “什么父亲和爹爹不爱你们了,给大哥说详细点。”

  龙凤胎你一言我一语地把事情的来龙去脉讲了。

  “就是这样,大哥你说父亲是不是不爱我们了,”谭元心抹了抹眼角,“我们好可怜呀。”

  “对呀对呀。”谭元择点头如捣蒜,期盼道,“大哥我们都这么可怜了,你就陪我们玩吧!”

  “尽惦记着玩。”谭元涵伸出白皙修长的手指,轻点了一下弟弟的额头,“你们今日撇下侍卫和侍女出去跟踪父亲和爹爹,可想过自己的安全问题?还拿着那么贵重的宝石千里镜,不怕招人惦记呀,你们真是……让我也生气了。”

  小时候跟着赵启平四处漂泊做游医,谭元涵比这俩小的要知道民间疾苦得多。

  龙凤胎面面相觑:“呃……没有考虑到这些,大哥我们错啦!”

  认错认得很爽快。

  “可我们都被父亲和爹爹不喜欢了,很可怜了,就不要罚我们了吧。”龙凤胎可怜兮兮道。

  谭元涵收回手指,轻敲了一下桌面,与赵启平相似的鹿眸里有了些笑意:“谁说父亲和爹爹不喜欢你们了。”

  “他们说出府去吃喝玩乐就是为了避开我们。”谭元心瘪着小嘴道,“嫌弃我们,这就是不喜欢我们啦。”

  “傻丫头。”谭元涵也抬手弹了弹她的额头,“父亲不是这个意思,前天他还问我你们最近想要些什么,待中秋时候做礼物送呢。”

  两个小孩儿瞬间又开心起来:“想再要一只千里镜!”

  便又开始讨论另一件礼物想要什么了。

  谭元涵对这对活宝般的弟弟妹妹十分无奈,只好清了清嗓子拉回两人的注意力。

  “所以呀,父亲不会不喜欢你们的。”他道,“那句不想你们一起,纯粹就是字面上的意思。”

  “啊?”龙凤胎有些懵懵的,“那既然不是嫌弃我们,那为什么不想带我们一起去呀?”

  都说到这个份儿上了,没想到他们还不能理解其中的意思,十五岁的少年顿时觉得自己还要操心这对活宝很久。

  “因为父亲和爹爹每月那三天,只想和彼此待在一起呀。”谭元涵道。

  “为什么呀……”还是不懂。

  谭元涵揉揉额角,白净清雅的面容上无奈之色更甚,见龙凤胎还是不懂,只好直白浅显道:“他们深爱着彼此,待在一起的时候自然不想让旁人来打扰,即使是我们。”

  俩小的似懂非懂,不懂什么叫深爱,但懂什么叫做“不想让旁人来打扰”,就像他们和大哥一起玩的时候,一点也不想多出一个人来“争宠”。

  “哦……”龙凤胎想到这里,觉得自己悟了。

  反正只要不是父亲和爹爹不喜欢他们了就行。

  于是很快就揭过了这茬,一边一个扯着大哥的袖子撒娇道:“大哥,晚上留这儿给我讲故事吧!”

  不是“我们”。

  互相瞪了一眼:“给我讲!”

  “给我讲!”

  好么,渡过“失宠”危机之后,龙凤胎这“不攻自破”联盟迅速土崩瓦解,又开始日常“争宠”了。

  谭元涵:“……既然不伤心了,那我们来谈一谈不带侍卫出府这件事该如何惩罚吧。”

  再也顾不得向亲爱的大哥争宠,龙凤胎瞬间作鸟兽散。

  临近中秋,路旁,有人家在门口栽种了几棵桂花树,正值好时候,点点如碎金一般的亮色在葱郁的翠叶间绽放,风过飘香,一阵沁人心脾的暖香浸入肺腑,让人连口齿间似乎都生了香味。

  两人饭后安步当车,散步至这几棵桂花树下,赵启平站定,闭眼深深地吸了口气,再缓缓地吐出。

  “芬芳馥郁,闻之难忘。”他道。

  “看来元择还真说对了。”谭宗明在一旁道。

  “什么?”

  “家花不如野花香呀,府里那么多桂花树,也没见你闻了夸一句。”谭宗明心有戚戚道,“我这朵家花可吃味了。”

  “这位侯爷好不知羞。”赵启平挑眉看他,“我看看,哪儿像花儿了?”

  谭宗明挺胸抬头:“心里有朵花,倾国倾城。”

  “哦?”

  “还有个名字叫平平。”

  赵启平脸一热,作势要踢他:“什么倾国倾城,幸好孩子们没跟着来,像什么话。”

  谭侯爷灵活一躲:“不像什么话,是实话。”

  赵启平一踢没中,也不接着再来一次,抱胸道:“说起来,谭爷还真是一朵花儿。”

  “真的?”

  “男人四十一枝花呗。”

  谭宗明被噎了一口,随即摇头叹气道:“你嫌我老了。”

  他比赵启平大九岁,如今媳妇儿不过才而立之年,他却已是不惑了,前几日头上还拔出了一根银丝。

  听他叹气,赵启平连忙解释:“哪里嫌了。”

  “唉,红颜已老恩已断……”谭宗明幽幽叹道。

  这都什么跟什么,越说越扯了。

  即使知道谭宗明不是真的难过,但见他一提起年龄,就想到了“老”这件事,赵启平心中明白,他还是很在意这九岁的年数差距的。

  所以赵启平认真对他说:“我怎么会嫌弃你呢。”

  “你老一岁,我也同样老一岁,执子之手,与子偕老,你当是什么遥不可及的传说不成。”

  “当然不是传说。”谭宗明道。

  他握了赵启平的手,眉眼深情,一字一句,同样认真地说:

  “它是我们这一生,携手一直走下去的终点。”

  —完—

新的一年,继续爱楼诚!

评论-25 热度-361

评论(25)

热度(361)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搂小腰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