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李】狐说(六)

一个目录(下载)

  眼看着两人好似鸡同鸭讲般“你说谎”“我没说谎”来来回回的没个完,凌远在看了眼李熏然后,打定主意出面做了个中间人。
   
  “这样,不我们来把事情从头到尾捋一遍,看看你们两方的记忆,到底是在那件事上出现了偏差。”
  
  “好!我先说。”马青迫不及待地同意了。
  
  “五年前,因为渡雷劫失败,我暂时失去了修为,结果一个大意之下被马贩子捉住,他们见我体格强壮,威武不凡,竟然,竟然还想要拉我去……”他脸红红的,小声说,“配种。”
  
  同为雄性妖,李熏然十分同情地看着他。
  
  察觉到他的目光,马青脸涨得更红了,忙不迭地澄清道:“绝对没有得逞,我可纯洁了!因为季六姑娘的手下,及时把我买走了……”他羞涩地看了一眼季明桉,“然后我就成了六姑娘的专属坐骑。”
  
  “六姑娘心地善良,对我很好,不但喂过我吃最喜欢的牧草,还给我刷过马身……”马青的脸都要红得滴血了,“我特别通人性,还特别聪明,和别的笨马不一样,六姑娘总说最喜欢我了……”
  
  他羞涩得完全是个情窦初开的少男。
  
  然而季明桉却是一想起自己的爱马竟然是这个五大三粗的男人,就十分不适,樱唇紧抿,绷出了些不高兴的意味。
  
  凌远和李熏然将两人的反应都看得分明,到这里,他们也大概明白了整件事情的经过了。
  
  “季六小姐说最喜欢你的时候,你是人身还是马身?”李熏然问马青。
  
  “那时候我还是马身。”马青忆起往事,心中满是甜蜜,“就因为这句话,让我下定了一定要再过一次雷劫,修成人身的决心,后来……”他爱恋地看着季明桉,“我拼着一股要见她的念头,从雷劫之下活下来了。”
  
  “可是……”他说到这里,又难过了起来,“等我回去,就发现她要嫁人了。我知道她一定是迫于巡抚公子的权势,不得已才嫁的,所以,”马青神色坚毅起来,“我一定要带她脱离苦海。”
  
  李熏然狠狠掐了自己的手心。
  
  这个故事,听起来多耳熟呀。妖因为暂时失去修为,而一朝“虎落平阳”,然后被善良的人救下,朝夕相处,妖爱上了人,为了能配得上心上人,妖选择了渡雷劫修成人身,并且,他们都是凭着对心上人的一腔执念,才从雷劫后的重伤状态下活过来的。
  
  唯一不同的是,马青得到的那句喜欢,不过是季明桉纯粹的对宠物的喜欢,他们两人之间,从来都只是马青的一厢情愿。
  
  而他,作为宠物,凌远对自己有对宠物的喜欢,作为人,凌远对自己有对心上人的喜欢。两种喜欢他都有,然而当真身暴露的时候,顷刻之间,两种都没有了,于是之后,自己便“沦落”到和马青一样,都是一厢情愿了。
  
  五年过去,李熏然本以为自己已经放下了这段感情,然而没想到,在两人再次相见的时候,复又卷土重来了。
  
  胸口一阵一阵闷得发疼,李熏然不知道自己该如何对马青说明真相,才能让他不那么伤心。
  
  妖与人,终究是彼此的过客罢了。
  
  但凌远明显没有他的顾忌,很直白地对马青说:“我听明白了,季六小姐那时候对你说的喜欢,不过是对爱宠的喜欢罢了,无关情意,就好像你说自己喜欢吃牧草那样。你好好想一想,你说你喜欢吃牧草,那种喜欢,是爱慕之情吗?”
  
  “当然不是!”一听凌远说自己对牧草有爱慕之情,马青有些想笑,飞快地摇头否认了。
  
  凌远无波无澜的声音随即响起:“你对牧草如此,季六小姐对你,亦是如此。”
  
  像是被人突然在头上敲了一棍子,马青粗犷的面容上,带着些稚子般的懵懂,他呐呐地说:“……不是的……”
  
  “是或不是,你自己现在就可以亲自向季六姑娘问清楚。”
  
  李熏然扭头看他,也不知是心理作用还是什么,竟然觉得凌远那面无表情的脸上,带着些残忍的意味。
  
  当初,他也是这般对自己的。
  
  马青缩着脑袋,突然不敢依着凌远的话去问了,连看都不敢看季明桉。然而,把脑袋埋进沙堆里不看不问,是没有任何用处的。
  
  季明桉声音虽小,却很清晰:“这位大夫说的没有错,我曾经对你说的喜欢,只是对那匹青云马的,和我喜欢花草树木,没有什么分别。”
  
  “我真正爱的人,只有杜浔礼一人。”
  
  “六姑娘……”马青的声音里带着泣音,神情痛苦地望着季明桉。
  
  “我是杜家的少夫人。”季明桉纠正他,明艳的小脸上满是庄重,“如果以前因为我的话,让你误会了,我说声抱歉。你是妖,人妖殊途,希望你以后不要再来打扰我了,这会让我极其困扰和烦恼。”
  
  马青哭了。
  
  “……我……我知道了……以后不会……不会再来打扰季六……杜少夫人了……对不起……对不起……”五大三粗的一个马妖,哭得像只兔子那样委屈难过,肩膀还一耸一耸的,本来就不怎么好看的人形,这下看起来还有几分滑稽。
  
  然而在场的其他三人,都没有丝毫笑他的心思。
  
  马青在掳走杜少夫人的时候,一并用迷药放倒了闹洞房的所有人。那瓶迷药是他借小猴子之手从山婆婆那儿骗来的,质量有保证,再加上他们返回去的时间又快,主院内还静悄悄的,无人发现不对劲,这让很是发愁该怎么解释的几人长松了一口气。
  
  在给所有人解了迷药的毒后,李熏然又布了一个狐族的幻术,让他们误以为自己一直在闹洞房,其间没有出现任何的异常情况。
  
  看着新郎与新娘饮下合卺酒,幸福地对彼此微笑着,李熏然心里不知道是个什么感觉,但都让他不想再继续看下去。
  
  “我走了。”他对站在身边,一起看着这一幕的凌远说。
  
  凌远点点头,不动声色地将捂着胃部的手放下。
  
  李熏然还是看见了,从怀里摸出一个小酒瓶,递给他,“清灵果酒,灵气很稀少,就算是凡人的身体也能承受得住,适当喝一点,对你的胃疾有好处。”
  
  凌远低头,酒瓶呈玉白色,在四周烛火的光亮下,瓶身反射出温润的光芒。
  
  但还是没有握着它的那只手莹润好看。
  
  “谢谢。”他不与自己的身体过不去,更不想李熏然挂心,于是接过酒瓶,客气又礼貌地道谢。
  
  “不用谢。”李熏然回道。
  
  顿了顿,他颔首又道:“再见。”
  
  “再见。”
  
  两声“再见”,像两股交错而行的风,轻飘飘的,过了,便过了,没留下半点痕迹。
  
  凌远静静地看着那道瘦高的背影从热闹喧哗中远去,归入黑暗,直到再也看不见了,眼中再是留恋,也没出声叫住他。
  
  已经五年过去了,下一个五年应该也会很快过去。
  
  人的一生,没有多少个五年的。
  
  他不知道自己应该高兴,还是该难过。
  
  
  
  
  “行了,别哭了。”身材高大的山婆婆,用不符合她身躯的温柔声音劝着还哭得涕泗横流的马青。
  
  马青接过她递来的手帕,狠狠地抹了一把如泉涌般的眼泪,眼眶红通通的,可怜兮兮地说:“婆婆……人类的喜欢好复杂,我以为六姑娘说喜欢,就是喜欢我的全部,呜呜,没想到……”
  
  山婆婆怜惜地叹了口气:“当初你们在我这山上渡完雷劫的时候,我就告诉过你们,修成人身并不是你们一尝夙愿的结果,而只是开始。”她看了一眼坐在一旁默不作声的李熏然,在心里摇头,“人类与我们妖族不同,爱就是爱,恨就是恨,喜欢就是喜欢,他们很复杂,有时候甚至连他们自己,都不一定弄得清楚他们心里都在想些什么,更不用说我们妖会明白了。”
  
  马青瘪着嘴,一脸委屈。
  
  “所以呀,我常常告诉你们,在人界行走,凡事要多留一个心眼,不要轻易地将自己的真心交付出去,傻乎乎的被人耍得团团转,更甚者,连命也丢了。”山婆婆苍老而清澈的一双眼睛里,满是惋惜和不忍。
  
  “六姑娘不是那样的人。”马青忍不住出声为心上人辩解,“她没有耍弄过我。”
  
  “我知道,不是在说你。”山婆婆摇摇头,“我只是活得太久,看得太多了。”
  
  “你们两个,该是幸运的,遇见的人类并没有觊觎你们什么,不喜欢就是不喜欢,没有哄得你们围着他们团团转,把一切都交付了。”山婆婆一脸悲悯,“日后,该放下的,就放下吧,人妖殊途,不要再去妄想那些不可能了。”
  
  “呜……我知道……我知道六姑娘从来没有喜欢过我……我不能再给她添麻烦了……不能让她讨厌……”马青低着头,高高壮壮的身躯恨不得缩成一团,透着一股可怜的味道,“婆婆……我会努力放下的……”
  
  妄想……放下……可是凌远曾经是喜欢他的呀,自己并没有妄想,又如何能甘心放下?李熏然眼神木木地盯着一处角落,胸口那里好像长了一根刺,正在他身体里左冲右撞,戳得他心肺都疼了起来,腥气上涌,血气上浮,有什么东西想要从喉咙口冒出来——
  
  “哇……”猛地一弯腰,李熏然嘴里吐出一大口乌血来。
  
  
  
  
  凌远打理完药圃,直起身的时候,眼前有些发黑,他双腿岔开,扶着锄头闭眼站了好一会儿,才把那股晕眩感压了下去。
  
  一名着褐色直裰的男子走近篱笆外,见到好友这般模样,就知道他肯定是一上午都在药圃里专心忙活,连午饭点都错过了。
  
  这人,明明有从娘胎里带出来的不足之症,却一点都不顾惜自己的身体。
  
  “别忙活了,快去吃午饭吧。”
  
  听见声音,凌远睁开眼睛看向来人,微微颔首打声招呼:“三牛。”
  
  韦天舒双手一放,身体前倾,趴在竹篱笆上和凌远说话。
  
  他叹气道:“话说,你真不打算找个人成亲吗,我真怕哪天你猝死在家里了,都没给你收尸。”
  
  
 
 
  未完待续
  
  

评论-35 热度-371

评论(35)

热度(371)

©搂小腰 / Powered by LOFTER